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【經濟自然學】閱讀摘錄與心得


書名:經濟自然學
作者:羅伯。法蘭克
出版日期:2008年七月












一本顛覆你經濟學Common sense的書

我們常常用自己的common sense做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判斷,也對於很多看似好像不合邏輯,卻又存在已久的事情感到疑惑。本書用了136個why,回答了我們common sense中缺乏的那一塊,從生活周遭的很多事情開始,結合簡單的經濟學common sense,用簡單常見且有趣的例子來告訴我們什麼事情發生的原因,及其背後的原理。
書中結合了其他領域的運用,巧妙的運用經濟學的基礎理論,來說明事情表象下真正運作的原理。其中不脫所謂"彈性、供需、賽局、市場、資訊與制度"等面向的經濟學原理,但是又不落入傳統經濟學"落落長"的公式或是讓人看了頭痛的比較靜態分析。反而用的是一種讓人家很容易連結的Common sense方式,啟發對於事情分析的經濟學sense,這讓我想到了一句話"經濟學,是一門探討人性的科學。"(忘了在哪邊聽過),越是貼近生活與直覺的感受,越是讓人容易進入"感覺"。近來新興的經濟學思想,也開始挑戰傳統經濟學定義的"理性",進而衍生行為經濟學的發展,結合其他領域的經濟學激發出更多有趣且貼近生活的科學。此外,統計學的驗證工具發展,更多有趣的統計數據亦挑戰傳統的經濟學理論,如「蘋果橘子經濟學」一書,運用了一些巧妙的統計數據,來破解很多人覺得"應該是怎麼樣"的新興經濟思維方式。
單論書中的內容,個人覺得較為感興趣的是"心理學"跟"兩性"篇,看似沒有什麼道理的事情,原來背後隱含著經濟學有趣的sense。在心理學篇,重新定義了"感覺"跟"價值"的觀念,日常生活中,一定體驗過一些繞一大圈只為了完成某個簡單動作的事情,可是這件事情卻又對當事人相當的重要,不這麼做好像又那裡不對的感覺。如同書中舉的例子,為什麼公司要幫員工租用高級車,不如直接給員工錢,讓他們自由運用呢?作者用巧妙的經濟學原理加上"內心價值"的感受,說明了捨得、炫耀、彈性之間的折衝。另外,兩性篇中,也是用有趣的例子描述了"戀愛or婚姻市場"的均衡關係,延伸心理篇的價值定義,充分的說明了在這一個"市場"裡面看似矛盾又履見不鮮的事實,雖然感情、情感不好如此市儈,可是往往卻又如此現實!!
簡單的翻完此書後,建議其他有興趣的讀者,不妨延伸閱讀其他有趣的經普讀物,如蘋果橘子經濟學、誰說人是理性的、臥底經濟學家等書,許多有趣的現象都在這些有趣的故事裡面,也可以啟發很多新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