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時間管理相關參考文件彙整 I

前言
時間管理,對很多人而言(包括我自己),是一項很難的工程,很多時候會一直想說"要怎麼管理時間阿,時間都不夠用",不過到底時間有多不夠用呢?有多少人是因為"事情"多到時間不夠用呢?是正事還是一些雜事,讓自己分身乏術呢?我做了一些實驗,嘗試讓自己的時間滿檔,來測試自己的時間到底可以不夠用到什麼程度,也閱讀了一些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與其他專家的Blog,並且學習一 些新的軟體工具,來幫助自己解決時間管理的問題。以下將從時間管理相關書籍談起,一一介紹我所看過的一些書,雖然我選的書不一定是好書,不過這些書倒是啟發了我一些觀念,目前我還沒有辦法很完整的做好自身的時間管理,但一切都慢慢的累積中...。

時間管理相關Blog
1.http://blog.xuite.net/twhsi/Blog
2.http://www.stevepavlina.com/blog/category/time-management/
3.http://www.jimestill.com/

時間管理相關書籍

一、時間管理成功術:腦科專家教你善用管理62招 作者:米山公啟
從腦科學的角度,剖析如何利用人的慣性解決時間管理的盲點,作者本身是一位多產型的作家,滿檔的工作與演講下,依然可以空出時間大量寫書,保持閱讀習慣。其中利用腦科學製造省力的時間運用,是時間管理成功的秘訣。

二、槓桿思考術 作者:本田直之
Do More With Less!跳脫以往的思維模式,開始使用槓桿思考術,做越多事省越多時間!!!

三、成功筆記術 作者:
米山公啟
筆記不是記資料而已嗎?這是一般人的想法,筆記是連結所有心靈活動的跳板,記下心想的、別人說的、有趣的事情,把所有的事情變成快速可以連結的網路,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。

四、搞定!: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(Getting Things Done!)
作者:大衛‧艾倫
完全符合專案管理精神的時間管理方式,除了目標管理外,更要注意過程管理,流程中的事情,未完成的事項,一一檢視,利用現代工具,達到兩分鐘做決策的目標,事情自然不會累積,時間哪有不夠用的道理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