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【槓桿閱讀術】閱讀心得

書名:槓桿閱讀術
作者:本田直之
出版社:漫遊者
出版時間:2007年08月




槓桿閱讀術,本田直之從他去美國雷鳥國際商學院念MBA講起,一位英文不好的日本學生,如何培養每個禮拜閱讀多本英文商業書籍,然後跟其他國家學生分享閱讀心得??全部看完嗎??連翻譯的時間都不夠了,還有辦法全部看完嗎?
當然沒辦法全部都看完囉,即便是全部都看完,又能吸收多少內容呢?所以必須學著怎麼去抓出書的重點,使用"彩色浴"的快速標籤法,將想要看的書,不論是英文書還是自己習慣語文的書籍也好,先找出key point跟key word,再者雖然新閱讀一本書,不過裡面有多少東西是自己真正都沒學過的呢?照本田的說法,一般商業書籍只有1/6是真正有用的資訊,如此,很多不必要的內容,用"翻"得瀏覽過即可,抓出真正的重點,並且加以標示,不僅可以快速領會書中意含,更能節省許多時間。
此外,要怎麼挑書,要看什麼書,該書裡面都有幫讀者整理。其中,個人覺得"花錢買書摘"是相當可行的模式,目前國內"大師輕鬆讀"該刊物就以這種模式來幫讀者整理成容易快速閱讀,且附上原文對照的書摘,許多書籍台灣都沒上市,該書摘就已經早了好幾個月登場,滿值得推薦給沒時間閱讀、金錢賣書的讀者閱讀。
在看完一本書後,這本書的價值就這樣結束了嗎?不!!每本書利用槓桿閱讀術閱讀完後,一定會留下許多標籤痕跡,這些標籤痕跡,將在你困惑的時候拉你一把,閱讀商業書的目的在於發現與學習,還有幫助自己解決問題,建立屬於自己的知識庫,並且實踐有用的管理方式,加以印證書中理論與實際商業環境,是否真正吻合,若可以順利解決問題,那閱讀的槓桿效益得以顯現,但若不吻合呢?不吻合並不代表書中的理論一定錯,可是你發現了大師理論的闕漏,此時,再從個人的知識庫延伸搜尋相關解決的標籤,結合其他方式,來解決問題或是解釋疑惑,這樣的效益又遠比前者來的大,槓桿閱讀術的發揮將更加顯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