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【管理雜誌2008年七月】摘錄與心得


書名:管理雜誌 409期
出版日期:2008年七月









本期個人摘錄文章:
1.2020年工作大未來 p28-p32
2.封面故事:為你的企業算命 p42-p55
3.有效開會Value up p80-p82


一、
2020年工作大未來
本篇以顏色來區分未來工作環境,藍色、綠色、橘色分別代表著企業是王、企業關懷、小即是美的不同概念,藍色即為超大型跨國企業組織,建立組織內供應鏈,人才培訓偏向傳統選訓用留,有完整的制度引導各階層的員工運作。綠色意為將環保與社會公民的概念導入企業核評指標,企業用人旨在達到企業社會責任的最大化,傳統的評鑑制度將有所改變。橘色為網絡型態組織,個體戶為王的工作模式,組織的黏著性低,完全倚靠網路連結每一個節點。無論未來面對何種型態組織,做好準備可降低適應的衝擊。

二、
封面故事:為你的企業算命

市面上充斥著企業成功典範的商業書籍,卻鮮少有書籍談論企業倒閉、失敗的原因,之前曾閱讀過中國的商業書"大敗局",不過該書過於側重案例實務研討,許多失敗的原因也太過偏頗於中國式的企業。本次主題從內部的競爭力,包含財務、人力,到外部競爭的市場及經營環境,找出企業倒閉的十大關鍵性指標提供內外部人士參考。這些指標都是一些訊號,提醒經營者、投資者要注意公司的狀況,雖無太多新意,但卻有許多實質的意含,例如背書保證比過高、財務週轉率慢慢變差、人才流失...,有些看似也沒那麼重要,可是往往卻是企業衰敗前的警鐘其中,可以發現決策方針的錯誤再加上執行細節上疏失,企業從盛轉衰的週期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,反應為越來越快,越來越無法避免被淘汰的命運,如何做好內控及策略制定,是許多企業每天在做,而且常常不容出錯的事。
三、
有效開會Value up 作者:王泰武

該文明白點出會議常犯的五大錯誤
在MBA的學習歷程中,有 許多報告需要team work,自己也常常犯了"議而不決,決而不議"的溝通管理落差。該文作者利用PDCA的流程循環管理會議,其中點出會議的重點在於事前的規劃與事後的控 制,會議本身是為了從事前的準備中找出可行的方案,進而做出團隊、組織一致的決策。另外,也可以從PDCA的循環裡面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,來達到專案或是 任務的逐步完善目的,最後更可藉此產生特殊專案的管理範本(Lesson Learn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