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【經理人月刊2008年七月】摘錄與心得

書名:經理人月刊
出版日期:2008年七月










本期個人摘錄重點:
一、新書搶鮮:清醒的企業 P56-P58
二、主題學習:邏輯力 P62-P95
三、量化績效評估的陷阱:談衡量理論 P152-P153
四、主題式背誦法,商用英文立即增強術 P44



一、清醒的企業書摘 作者:Kofman
摘錄該書中的第四章閱讀完書摘後,感覺本書要闡釋的內容主要是"傾聽"、"學習",充分運用心理學讓領導者認知"領導",而非"控制"。與UP學裡面描述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,領導者非萬能,應該更低謙了解被領導者的需求,發揮同理心,而非一昧想要控制。待其他書看完後,有機會可以翻翻該書。
二、"邏輯力"摘錄與心得
在遇見毫無經驗的事情時,該怎麼辦呢?一套有規律的思考,可以幫助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,開始作業。這一套有規律的思考,就是所謂的"邏輯力",從開始閱讀商業相關書籍以來,算一算有五、六年了,也翻過一些相關的書籍,如大前研一的「思考的技術」、麥肯錫「金字塔原理」、「學習地圖」等學習訓練相關書籍。再加上,最近接觸了一點專案管理的內容,對於"邏輯"深感重要,尤其對於一位MBA學生而言,除了思維上要有邏輯外,表達上更是要配合自己的思維邏輯,這方面的訓練在國內的MBA教育裡,好像不多見。
本期所要闡述的內容,主要是介紹一些簡單的邏輯思維方式與業界的案例,如果要用一個管理模式貫穿的話,其實個人認為"TPS"就是一個很好的邏輯力訓練管理方式,從Toyota way或是TPS相關的參考書籍或是個案中,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個觀念"持續改善",那要怎麼樣持續改善呢?改善的是什麼呢?為什麼要去改善呢?....會看到好多問號跟why?這樣一層又一層的追根究底,就是一種邏輯力訓練的過程。
日常生活中,有很多事情常常會發生沒頭沒尾的現象,很多時候可以歸因於缺乏"邏輯力",不知道該怎麼去規範、定義、思考、作業....,沒有一套"明確可行"的行為pattern,所以會造成不知所為、不知所云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現象發生。
個人目前所運行的pattern還一直再補強與持續改善,不過大致上而言,我比較喜歡先了解大方向,先抓住幾個大重點,可以的話,用一張A4紙把所事情變成幾個可以辨識圖樣,再去做範圍的界定。這樣可以讓自己快速的了解整個大方向的概念,再去對細節做更多細節上的作業。
三、"量化績效評估的陷阱"摘錄與心得
盧希鵬教授點出量化績效評估的盲點,雖然量化數據在做任何指標衡量時,可以明確的告訴使用者在客觀事實下的數據結果。不過,這些數據都是可以比較的數據嗎?或我們常常去對一些數字做比率分析、加總計算,這些動作真的是對的嗎?
往往,我們對客觀的數字,加上的主觀的解釋,這些解釋讓數字有了個性,但是卻是造成績效評估陷阱的起源。用主觀意識建構的量化衡量系統,隨著組織的作用,讓一些事情容易偏離真實,成為經理人操控組織意識的工具。因此,在做任何量化數據分析的同時,更應該考慮更多組織非量化指標的呈現,才能更深入了解組織的運作與組織的真實表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