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【槓桿思考術】閱讀心得

書名:槓桿思考術
作者:本田直之
出版社:漫遊者
出版時間:2008年05月



本田直之既槓桿閱讀術後,在台灣發行的著作。槓桿的原理,顧名思義就是用最小的力量去搬動最大的物體,從管理者的角度來看,每天在做的管理工作,哪一件不是槓桿的工作,利用管理幅度,下一個命令,做最前的規劃與最終的控制,完成一個計畫或是專案,不用全程參與,不用親力而為,只要每個階段的進行控制跟管理,就可以同時將許多事情給完成。那這本書給我們的是這些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情嗎?顯然不是,而是更多可以增加槓桿運用效率的"觀念跟想法"。
這些槓桿思考術的觀念,重點於"在既有的資源下,用最小的力量,發揮最大的外部效果"。所以,實施的功用大小,將隨的自己的"既有資源"慢慢擴大,如果既有資源越大(自己已具備的優勢及能力),那運用時,產生的效果也越具威力。那還沒有什麼既有資源的學生,就沒有效果了嗎?不會的,沒有什麼既有資源的學生,其實更需要利用槓桿術,快速累積更多原有技能的相關擴張能力。書中最後面有五十項槓桿自我檢測表,可以檢視自己的活動是否符合槓桿思考,不見得每件事都是對的,不過倒是可以看看自己,有多少事情是可以省略而卻花很多時間去處理的。
槓桿思考術所使用的想法與專案管理的訓練可以互相連結,如果將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視為專案管理的一部分,那就可以把很多事情看成類似的事件管理,用相同一套有效率的方式,進行時間、資源、金錢、人力等等方面的控管。
除此之外,人脈的槓桿管理篇中,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,"很多人常常說我認識哪位先生or小姐,而非有誰認識我",一般人在生活中會認識很多人,可是到底有多少人叫得出你的名字,有多少人認識你,認識你的都是些什麼人??都是同一圈內的嗎?這樣的人脈管理可以創造很多非自己圈內的資源,幫助自己用更廣博的角度去思考事情,未來要做其他生涯規劃,也更容易往其他領域前進。

槓桿思考的精神在於"省力"、"主動積極"、"Do More With Less",開始大力運用槓桿術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