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簡報的缺點檢討

只有骨架缺乏內容的簡報

MBA訓練中,演說是重要的一環。但在自己的潛意識裡,某種程度是畏懼人群的,我害怕上台說話,畏懼公開的講上幾句話,即便是私下面對面與人互動,有時候也是常常會緊張的結巴,就算是有100分的內容,往往從我嘴巴中講出來的只有不及格的50分或是更低。上了研究所之後,很多課程都需要上台演說、報告,一開始我會整理比別人多的資料,以便於我緊張的時候,漏講了一些東西時可以補充,用準備120分的內容,來讓拙劣的演說技巧可以至少達到60分。後來,漸漸習慣上台後,準備的資料從120一直降到100、80...,後來甚至我會喜歡用濃縮內容的一句話來描述一個大概念,這也是我邏輯訓練中常做的事,不喜歡過多的文字敘述,習慣用標籤式的敘述模式來呈現內容。
標籤式的敘述模式,是適合用於知識分類與管理,卻不適合用來描述一個完整的內容,用標籤式的描述方式對於聽眾而言,是自私的!!!一個好的演說家,要容易生動的描繪事件與說故事,用聽眾的語言跟聽眾溝通,當我發現我在演說時,底下的人冒出:"你在說什麼??"的疑惑表情時,讓自己相當愧疚,我浪費了別人的時間,聽我講我懂的語言,而非他們想聽的內容,這樣的演說無疑是失敗的。再加上相較拙劣的演說方式,如果我是聽眾,應該會很想要離開吧。
我必須重新思考,投影片、聽眾、演說者三者間的關係,什麼樣的圖示、語言、眼神、語氣加上時間軸,什麼是聽眾要的演說,試著嘗試去表演自我,克服潛意識的恐懼,不只是演說而是溝通、說故事,試試看吧!!!

在此感謝東吳大學尚老師的提醒,讓我終於弄懂了一些事情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