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撰寫創業營運計劃書歷程心得 II

Business Plan是什麼?
Business Plan有兩個重要的目的:1.創業家規劃事業成立的路徑。2.創業家與資金提供者溝通的管道。瞭解了這兩個重要的目的後,Business Plan述說的對象就相當的明顯了,所以整份BP就依照這兩個主要對象需要、想要知道的內容撰寫,而BP的主要內容個人覺得可以分成三大塊,第一為公司成立的目的與團隊成員,二為我們要做什麼?賣得東西是什麼?市場、競爭者是誰?三為內部企業運作的規劃,要怎麼安排資源、錢要怎麼進出..等。以下就此三大區塊加以說明。

Business Plan的三大重點

一、為什麼要創業
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創業過程中,所有事情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,身為一位創業家,必須要有相當的使命感,說服資金提供者願意拿出資金,投資你即將實現的夢想。了解自己的公司與團隊是第一要務,並且讓團隊成員的目標一致,擁有相當的向心力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。
因此,在BP的最前面必須簡要的說明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與原因,並且介紹團隊成員讓閱讀者認識這家公司是誰負責營運與管理。在介紹成員與公司時,必須緊密的將團隊成員與公司之間的關係綁在一起,每一個成員在公司中各得其所並為公司貢獻一己之長,創業之初或許分工尚未明確,不過仍然需盡量釐清核心工作的負責人,避免核心工作無人執行的情況發生。

二、我們要賣什麼
營利事業生存之道就是要銷售產品或是服務,要賣的東西是什麼?要賣給誰?有誰賣的東西跟你一樣或是類似?市場在哪裡、範圍要怎麼界定?這些都是企業要深入了解與探討的事情。
(一)簡要描述賣的東西
此階段必須要清楚描述公司要賣的東西,並且盡量讓銷售的產品可以實現化、實體化,不管銷售的是一套服務流程或是實體的產品,都要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,讓第一次閱讀BP的人士,在最快的時間裡面了解公司要做什麼。因此,初期的事業所要販賣的產品,盡量避免複雜的流程或是產品,盡量簡化到能夠在三句話或是50個字以內讓人看第一次就可以了解公司賣什麼,這樣就算是一個成功的描述方式。
(二)我們能為顧客做什麼?
知道公司要賣什麼之後,接下來要賣給誰?有誰需要我們產品?此階段的分析應該在可行性分析時,就要完備相關的資料,已經知道公司潛在客戶有相關的需求,才會有利基,所以公司才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。此段要以顧客的角度撰寫,強調公司能夠為顧客服務什麼?或是幫顧客提昇多少價值,越貼近顧客的公司,將可為顧客帶來最大的利基,也易維持長久的夥伴關係。
(三)界定市場與競爭者
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是亙古不變的道理,除了清楚知道自己公司要做什麼外,必須要清楚外在的競爭對手有誰,才有辦法找出最好的對策,進行各項策略攻防。在找出競爭對手前,我們必須要先清楚界定出市場與產業的範圍,才能清楚的找到公司可以存活的空隙在哪邊,以一家新創事業而言,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市場利基可以分享,比較常見是提供較特殊服務或是產品給特定的客戶,以掌握較高度客製化需求為主,再慢慢擴及其他廣泛的應用。所以在市場範圍的界定,必須釐清什麼是要做的與不要做的。另外,市場為於產業價值鏈的哪一個區位,也是很重要的事情,面對不一樣的供應商與客戶,將有不一樣的策略思維。越接近下游通常我們所要面臨的顧客也會越多元,產業鏈越上游的顧客則是越專精,門檻也越高。
瞭解了市場與產業後,接著找出公司的競爭者與替代品,這方面的資料蒐集通常對於一個MBA的學生而言,若無相關工作經驗,一定沒有辦法完整的呈現競爭的態勢,所以必須經由產業界的先進與前輩給予指教,並且深入市場加以研究其市場特性,才有辦法釐清一點點有關於該產業競爭對手的資料。另外,對於技術的發展應該抱持著積極的態度,而非完全交由技術團隊負責,這樣在分析競爭者時,才有辦法分析到位。

三、公司要怎麼運作
不同於企業概論教科書上的企業經營模式,新創事業尚未需要如此複雜的企業層級與分工。此階段的撰寫必須針對公司的特性加以撰寫,若是以R&D為導向的企業,就必須以技術為主要推廣的對象,所有的企業營運也多是以此為基礎。雖然不必做太多分工與階級設定,但企業經營仍不脫企業的三大流:金流、物流、人流,從此三大流撰寫BP營運計畫,可較為符合新創事業的模式。
(一)營運計畫
營運計畫是企業內部運作最重要的基礎,傳統企業五管"產銷人發財",在此不需要每個功能都需要鉅細靡遺將其描述完整,只需要將公司最重要的單位分為單節加以深入描述即可,其他部份則是與營運計畫一起描述。此計畫撰寫時,要注意的除了金、物、人流外,各項活動所需要的人機材也要加以規劃,讓整個計畫呈現出可具體、可量化的表現方式,可以讓閱讀者更加信服該計畫,亦讓創業家未來有機會實行時,方便加以落實。
(二)營運結果預估
營運結果通常會以財務報表的方式呈現,財務報表中有金錢與銷售量兩種關鍵的數字,這兩種數字要符合市場與顧客需求的合理性。對這些數字進行預估時,必須採取保守原則,越是保守其數字越是可信,千萬別為了增加資金提供者投資意願,而創造漂亮完美的財務數字。

四、結論
創業的動機常常來自於偶然的創意,不過未經規劃事業,是無法長久經營的。但規劃的當下,請務必保留彈性與各種可能性,一個有方向有紀律的團隊,再加上變通的領導與管理,或許在失敗率極高的創業過程中,可以有效降低失敗的機會,並且為自己爭取到更多賴以存活的資金與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