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【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】讀後心得


書名: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
作者:Jim
Rogers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日期:2008年7月18日







成功人士特質的展示
投資大師羅傑斯寫了很多有關於投資相關的書籍,不過這本書不是教人家怎麼投資金融商品,而是投資人生。羅傑斯以一個父親的角度,用12封信來提醒自己女兒未來人生,該如何投資自己、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。面對自己的人生,猶如投資金融商品一樣,紀律、理性、不盲目跟隨眾人、真正了解才做決策、學會如何面對過去與未來、不排斥接觸與自己看起來不一樣的人...等,皆為羅傑斯一生的經驗傳承。這些金科玉律或許不一定適用每個人身上,不過卻可以提醒人們一些成功者身上所具備的一些特質,並檢視自我的心態與行動。
本書主題雖以人生經營為主題,但投資大師仍不失其風範,裡面也提出一些對於金融產業與經濟的見解,很多見解雖然我們都已經耳熟能詳,不過一般人的執行力卻不若羅傑斯如此果決,往往如書中所說"烏合之眾"的潮流所淹沒。另外,未來中國的崛起,如世界是平的一書所述,13億極資本主義的人口,向世界所有人一起搶飯碗,這也提醒台灣在世界的地位,必須認清自我的區位,發揮自己最大的優勢,利用同文同種、地理位置與文化上的相對優勢,用積極開放的態度面對日益強大的鄰國,才不會陷入歷史鎖國後,國家競爭力的陷落。之於個人更是如此,努力讓自己成為第一世界公民,不排斥任何與自己看起來不一樣的人,才有辦法力用全世界的力量,創造更多利益與優勢。

值得再次細讀的好書
本書的內容不多,一下子就可以閱覽完畢,內容也都相當精要簡單,但其內容卻是寓意深遠,我翻完了一次又讀了第二次,細細品嚐其中道理,滿值得一讀再讀,再加上洪蘭教授翻譯恰如其分,閱讀上沒有太多翻譯文章的感覺,在閱讀過一些類似心靈成長的書籍後,深深覺得本書適合推薦給跟我一樣的年輕人閱讀。雖然有些觀念的培養,或許時機已經過了,不過卻可作為日後自我成長足以為鑒的精神指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