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

【TiC100創業競賽】賽後檢討

終於,一年的競賽終有結果,在這場競賽是跟自爭,而非與他人競逐的一場戰役。在比賽完的一週,身心恢復的差不多之後,平心論這個比賽的自我缺失,以為日後所鑑。
其實,在比賽前,我完全沒有信心,比賽前幾天都不得眠,比賽當天更是手腳慌亂、大失方寸,讓自己的隊伍失去了機會。究其因還是在我對我們的東西還沒滿意,我一直覺得應該可以再準備多一點,沒有扎實的內容面對戰場,以致完全沒有信心,從我的聲調及眼神中是可以看得出來的。我必須認真反省這一年中,我所扮演的領導者角色有所缺失之處。

溝通無方,其心各異
這是我最大的缺失,沒有跟大家好好的溝通。團隊的目標是什麼?大家似乎沒有很強烈的共識,沒有強烈的共識,當然在態度上就會有一些落差。我花太少時間,甚至害怕跟大家溝通有關於最終目標的問題,我怕過於積極的態度到最後還會有人想要一起做嗎?過於鄉愿的想法,害了團隊也害了自己,也造成了大家不一致的狀況,導致最後的結果。我到了最後才發覺問題的嚴重,卻又不敢跟大家溝通,也沒有時間好好的再去想更多其他解決的方案,才讓事情越來越糟。
另一方面,在開會與各種訊息的傳達上,我也常常犯了說不清楚的狀況,雖然我會製作相關的說明檔案,但我卻沒有花太多時間解釋,沒有刻意去強調重要性,會讓使用者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情,這也是未來在傳達訊息時,必須要特別注意的項目。

執行與規劃的落差
在整體規劃上,一開始我就制定了完整的時間排程,不過規劃總是需要一直被持續改善的,所以我還是會依照當時的變化,盡量丟出符合大家時間的內容,讓大家一起來完成。可是執行上仍然有時會出現落差,因為我沒有仔細的考慮到大家的時間分配跟專長能力上的適配,另外如上所述,每個人目標不一致,我也缺乏溝通,到最後常常是時間到了,初稿還沒有,初稿沒有接下去的也弄不出來,再加上沒有好的共聚力迫使大家一定要趕出來,一直往後拖延的結果,造成了執行力低落的情形發生。這是一個領導者之惡,到後面累積越多時,變得事必躬親越不敢將事情給別人做,也讓很多東西變成一家之言,品質跟內容往往跟不上水平。

變化能力不足
在四月我們決定換主題,其中我對於變化適應能力太弱了,沒有辦法在2-3月這一段時間內,給大家比較多可以發揮的事情做,導致後面的時間不夠的窘境。面對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,我規劃的時程如上所述,太急太多了,加上合作公司的產品也尚未明瞭,此時的我未發揮領導者該有的應變能力,做出更完善的規劃,也沒有把事情釐清,讓大家瞭解發生了什麼事,所以錯過了一些寶貴的時間,使得最後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,收尾的工作都沒有做好就交稿了。

表達能力不足
本身表達能力與膽識上,還有許多缺點,天生沒有好的口才,表達能力也是如此。這也是導致比賽當天落後的主要原因,我必須承認錯誤。探其因,除了天生能力不足外,準備不夠更是主因,我的準備顯然是不足的,最後一週大家的時間也沒辦法撥出多一點的情形下,前一週已擬好的訓練對策只好折衷再折衷的縮減,其實Q&A的部份,我在規劃中也有想到,只不過分配下去之後,執行的狀況讓我沒辦法再多要求什麼。這是我嚴重的失職,該提醒未提醒,造成準備不足,也沒跟大家講清楚我的規劃是什麼,讓大家沒辦法空出時間來多練習,而造成準備不足的情形發生,未來必須要更加小心避免才是。

身心俱疲,積極不足
到了七月交出決賽的初稿時,其實我已經身心俱疲了,心情上也放掉了很多,所以後面很多事情,我表現的不夠積極,足以讓大家意識到我們面臨的狀況,所以造成了後面一些事情不盡人意。比賽前一週,因為準備不足心虛失眠了數夜,讓自己抵抗力變弱才一比完就罕見的病了一場,未來我必須更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態,有機會一定要維持好,才有精神去做更多事情。


整體的失敗完全在己,最後結果底定,雖然表現失措,但還是很高興在過程中學到很多道理,我也必須跟我的團隊成員致歉,沒有好的領導者領導大家,最終結果失利。也很感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公司、老師及團隊成員們,謝謝你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