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歷史

HTML Editor - Full Version
   歷史是屬於統治者的歷史。
   課綱的議題持續發燒,國家從正式教育管道要帶給人民歷史與公民的價值觀,到底是什麼,是對?是錯?議論者紛紛,只因彼此立場各異,無以評論。
   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異,在於台灣人自由民主觀念已在各個世代萌芽根深,與年輕世代不受拘束使用網路媒介了解自己的能力。台灣的歷史,台灣的主體意識,中國的歷史等,透過維基百科全書,各種不同語言的版本,不同詮釋角度,透過Google用各種語言,搜尋這些資訊,亦可得到許多不同的觀點。筆者身為七年級中段班,從小學習背誦的歷史社會學科,與網路普及後,接觸各種不同觀點的歷史,存在著許多本質上差異,有時也讓人迷惘不已。
   社會學科所描述的“事實”,有其存在的依據,及受作者背景立場出發點影響。每個觀點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,但重點是不僅僅只是教導學生背誦,更重要的是具備批判與思考的能力,包容不同觀點者,再有所本地提出自己想法。
   歷史是戰勝者用來證明自己統治合理性的工具之一,古今中外左右派皆然。但在自由網路的世界,國度及語言界線,已不復存在。今日的種種,將為當下的人們所紀錄,複製,再不斷地傳遞,成為他日的歷史。願大人們放下成見,認真聆聽學生的訴求。學生們多訓練思考立論能力,有所本地堅持與捍衛自由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